Monday, June 17, 2013

Lisa 味道 No 471 June 2013 Parenting

【EQ的秘密】



有說易發脾氣的孩子EQ較低,前一秒,還在旁安靜地玩耍,下一秒卻無理取鬧,實在令父母頭痛。一般人見慣不怪,但科學家指出,這可能由於孩子的大腦結構與正常孩子不同。原來,與「懂事」的孩子相比,那些「脾氣差」孩子的杏仁核(Amygdala)大於常人。

杏仁核是大腦的情緒CEO,與生俱來的它一開始就成熟。然而,除了天生脾氣差,嗜賭父親、抑鬱母親的孩子的杏仁核亦較大。由此可見,杏仁核活躍與否,會受後天培育而改變。

所有生物都有杏仁核,它掌管恐懼感,形成一種生物本能。非洲草原上的小鹿,一出生就懂得害怕,看見敵人就逃跑。人類和動物一樣,對未知的世界充滿恐懼,因此嬰兒需要依附父母以獲得安全感。杏仁核是非理性的,孩子情緒失控,是由於情緒波動,卻沒有方法管理情緒,導致情緒(杏仁核)壓倒理智(前額葉),終致大哭大鬧甚至動手打人等行為。

安撫杏仁核是父母的重要任務,然而首要處理的不是孩子的「核」,而是父母自己的。假如父母用自己的核去對抗孩子的核,基於下而上的依賴,孩子一定退讓,但換來後果︰「我要發展我的杏仁核,等到哪天我比你強大,我不用再吞聲忍氣!」如此,親子關係勢將決裂。

至於孩子的杏仁核,我主張「未雨綢繆」︰平日就要多加訓練前額葉﹝18歲後成熟,提高認知,以制衡「0歲成熟」的杏仁核。﹞有一次,我帶3位女兒逛公園,細女邊走路邊吃雪糕,忽然有路人拖狗經過,細女被狗一碰,失去平衡,整個雪糕球掉在狗的身上,二女立即指罵細女︰「你咁唔小心,媽咪一早提醒你小心!」細女於是嚎啕大哭。我先叫二女抹淨狗身,並向路人道歉,同時把細女抱進懷內,安慰她︰「我明白你感受,小狗碰到你,你才不小心把雪糕弄掉。這只是一個小意外。以後走路時多一分留心,就可避過意外。你明白嗎?」細女點頭說:「知道!但我無得吃雪糕了,我也很傷心…」我說︰「你懂得從經歷中學習,媽媽很欣賞你…」我摸摸她的頭,吩咐大女買一杯新的回來,最終細女笑顏重現。這次事件,二女、細女及我自己的杏仁核也須冷靜。行動上,我要二女協助解決問題,轉移她的指罵立場;要細女從經歷中學習;要大女彌補妹妹的心理損失。

一連串的危機處理,目的是以「身教」向杏仁核潛移默化。「愛」能紓緩杏仁核,帶來安全感,我喜用肢體動作表達愛意。我很多時鼓勵孩子以身體手勢或說話表達,取代情緒發洩。更高層次的訓練,是讓孩子習慣「延遲滿足」,多思考哪種行為會得到哪種結果,提升前額葉的預知力,訓練孩子臨危不亂,令孩子成為考慮後果、承擔責任的人。

一句溫馨提示,我常記在心︰「責罵」 刺激杏仁核,累積小孩的負面情緒;「讚美」促進前額葉發展,打造高EQ頭腦。

想了解更,可瀏覽 : 
www.mathmonkey.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