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Lisa 味道 No 470 May 2013 Parenting


【物質獎勵】

現代家長理財觀念強,有些家長更具創意,在考試前訂立「高分獎賞計劃」,不同科目、分數和名次,各有不同的獎品或獎金,甚至還有累積倍增制。他們深信物質是激勵孩子獲取高分的最有效途徑,效果如同補習社的精讀速成班。相對這種速食計劃,我對一種非物質獎勵更有興趣。

人的大腦有一項「獎賞機制」(Reward Pathway),一旦受到刺激,將釋放「快樂物質」多巴胺。具體說,當我們「預期」得到獎賞,大腦便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感到愉悅來作為獎勵,於是大腦功能全面提升,以後就會重複那件「預期」能得到獎賞的事情。一個簡單的例子︰孩子嚐過各款果汁糖的甜味,以後只要「看見」色彩繽紛的果汁糖,「獎賞機制」就會啟動,即使他還未把糖吃下,孩子也會感到快樂。

以上例子是外在「有形」的實物,然而大腦的獎賞範圍還包括「無形」的事情,例如預期將「達成目標」或「幫助他人」對大腦來說也是「獎賞」。例如,課室內,腦筋較快的小明看到小旋皺眉,原來是解不通數學題,小明就因為能在同學面前大顯身手而感到振奮。此時,大腦的「獎賞機制」會被啟動。

明白了這個機制,我們便明白,要提升孩子學習效率,物質獎勵並非不二之門。家長其實可提供「無形獎勵」,以啟動內在的「獎賞機制」。有一次,我帶孩子去連鎖藥房買東西,排隊付款的時候,孩子告訴我︰「媽媽,你買的這兩件是「綠點」貨品,會平些。」我說︰「是嗎,可以平幾多?」孩子答︰「上面寫著八折,八折即每10元,就減2元。」「很聰明啊!那麼, 本來要付款86元,8折後要付多少?」「用小數乘法,將86 乘以0.8!」我即時在收銀員面前稱讚她。晚飯時,我把整個過程跟家人分享:「今天我帶女兒到藥房,我發現她觀察力很強,能留意身邊發生的事,而且能夠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到生活上,我很喜歡及欣賞她,所以我特別為她準備一道她喜歡的菜。」先讓孩子感受「光芒」,然後繼續說︰「其實我們在書本學到的東西,都能應用到實際生活,還有其他例子嗎?‧‧‧」這不但能激活她的「獎賞機制」,更能製造機會讓其他女兒進入「獎賞機制」狀態。當晚入睡前,孩子回味這個「光芒」時刻,明白好奇心是會得到讚賞的。以後,外出遇到新奇事物,大腦的「獎賞機制」會刺激多巴胺,讓孩子在愉悅狀態下,了解新事物。

我喜歡內在的「獎賞機制」,它不但有助開發大腦潛能,而且不會將學習變成一宗「交易」。試想像,假如孩子將獎賞看成理所當然,或認爲父母是用「買」來令自己順從,那麽,往後的日子,孩子和父母間的信任都只會建立在物質之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