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Lisa 味道 No 472 July 2013 Parenting

【延遲滿足】


史丹福大學的「糖果誘惑」實驗證明,年幼時能夠控制衝動,見到誘惑不會立即撲過去的孩子,進入學校後成績較好、人際關係較好,加入社會工作後成就較高。科學家發現,這跟大腦的前額葉(frontal lobe)有關。



前額葉幫助大腦運用經驗,找出模式,以預測未來。當模式被打破時,掌管情緒的杏仁核會受刺激,產生恐懼或焦慮,使人慌忙應對。這種由「感性腦」主導的反應,正是很多人作出錯誤決策的原因。相反,成功人士遇到逆境,多由「理性腦」主導。

理性愈早發展的孩子,思辨能力愈好,能有較多正確行為。為了訓練前額葉,我奉行「延遲滿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避免事事第一時間滿足孩子,要孩子學會忍耐和等待,以培養孩子控制衝動的能力。有一次,和女兒逛百貨公司,女兒看到別的小朋友哭嚷着買玩具,不久就指着一件大型廚房玩具,說要買回家。我說︰「這件玩具很美麗啊!媽媽也想要一個。不過,家中已經有很多玩具,而且很新。為甚麼還要買下這個?」「因為我可以用它學cooking,可以做美味的食物給媽媽、姐姐及其他人…」「很好,還有呢?」「我太小了,不能用真的廚具,這個可以給我練習而沒有危險。」「很好!但家中真的有很多玩具,沒有空間了,這樣吧,我們先回家整理玩具,騰出空間。還有,這星期你要先練習清潔自己的房間,像媽媽清潔廚房一樣,為你的新玩具做好準備,妳能做到嗎?」「可以!」這次,我不馬上滿足她的擁有慾,而是先認同女兒的眼光,表達我自己也喜歡,然後問她購買理由,如果她能說出合適理由,那就趁機跟她談些小條件,如在約定期內都跟着做,就滿足她的要求。

「滿足」可分超前滿足、立即滿足、延遲滿足和不滿足。「延遲滿足」能夠訓練前額葉,調節孩子的需求,鍛煉意志力。有些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卻往往過分遷就,犯上「超前滿足」或「立即滿足」的毛病,例如孩子不餓就餵飯、還沒要求玩具就早已買下一大堆。事事有求必應,會導致孩子不懂珍惜、忘記感激。

其實,訓練延遲滿足的時機天天都有,例如孩子說「我想吃糖」,父母可以說「等多半小時,我就給你兩顆。」生活上的細節,也是珍貴的訓練機會。

資料來源 : Lisa 味道 No 472 July 2013 Parenting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