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Lisa 味道 No 476 Nov 2013 Parenting



【緊急關頭的神秘力量】

在溫室下長大的孩子,容易事事依賴別人幫忙,處事時明顯行動力不足。遇到緊急關頭時,可能無法作出迅速反應,甚至連一隻蟑螂也不敢掃走。相反,久經訓練的孩子,抗逆能力較高,遇到問題時,即使獨力一人,也能果斷地迎刃而解。

當人面對壓力或遇到危險時,會出現類似格鬥或逃跑的生理反應,原因是大腦正分泌一種荷爾蒙──腎上腺素(adrenaline)。腎上腺素進入血液,血壓和心跳會立即增加、肌肉變得更有力量,腦部專注力迅速提升。經常處於作戰狀態的運動員,總是在發力的瞬間大叫,就是基於這個原因。有見及此,當孩子學習時感到困倦,可以自我打氣的方式大叫,煥發身心。

為了實現這種打氣方式,秋高氣爽的日子,我喜歡帶女兒到山上登高。然而,家中的物質引誘太多,要孩子馬上收拾,準時出門,有時是頗傷腦筋的事。當女兒在玩電子遊戲時,我指指時鐘說︰「妳記得應承過我甚麼嗎?10點半了,妳想朋友們等妳一個?」定下一個明確的時間,設下時限,加上朋輩壓力,能即時提升她的腎上腺素。

腎上腺素過低,也會導致學習無助的情況。考試將至,我會跟女兒說︰「現在不坐下來認真溫習,以後編班時編不到跟妳朋友同一班,別後悔啊!」小孩子對「將來」、「到社會工作」等字眼印象模糊,跟她講「編不到跟朋友同一班」更能激發她的腎上腺素,讓她馬上行動!

孩子和成人一樣,大腦每天都會分泌腎上腺素,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的壓力。這種情形按照人體生理的晝夜規律,於白天特別旺盛,入夜後逐漸減弱。腎上腺素能提高警覺性,有助小心思考、謹慎行事,從而發揮良好表現。然而,過度分泌腎上腺素卻會令孩子容易感到沮喪、失去自制能力,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如果補習太多、持續緊張、睡眠不足等,會引發腎上腺素持續分泌,令身體器官在入夜後無法得到調適,削弱免疫力。

我家的女兒一般11點鐘入睡,為了「叫停」腎上腺素,我會在每晚10點後,避免例如平板電腦遊戲、澎湃歌曲、警匪片等過度刺激的娛樂。並且,關掉手機、和女兒談論跟壓力源(學習、課外活動)無關的事情。這些貼心的小設置,能夠關閉腎上腺素,讓大腦「有意識」地進行休息,有效舒壓。


關紫悠
現為數猴皇醒目兒童教育中心總經理。大學留洋主修金融,對數學非常敏感,熱衷教學,畢業後曾開設幼稚園,對幼兒教育充滿熱誠。成功引入數猴皇集團核心課程吠陀數學,反傳統利用數學界和遊戲作爲教育兒童的語言,更加入腦部發展為本(Brian-based) 的課程設計,致力令小朋友發揮最大的腦部潛能。

更多資訊,可瀏覽 : 
www.mathmonkey.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