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15

兒童尖子教育 2015年 No.56


剛圓滿結束的2015年第六屆吠陀數學比賽中,今屆報名情況勇躍,過百名小精英同場競「數」。精彩的比實更吸引了親子教育雜誌《兒童尖子》的記者前來採訪。當日採訪了應屆6位總冠軍及一眾數猴皇分校的老師,並作出專題報導。有關報導就在2月份出版的第56期《兒童尖子》中童刊登,現在就讓我們來先睹為快吧!

Math Monkey吠陀數學比賽2015
精英數學頭腦 閃耀誕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聽上去這「十年」必定過得很苦,才可在台上綻放「一分鐘」的光芒。然而,Math Monkey將數學和遊戲完美元結合起來,將本來乏味的填鴨式教學化為趣味爆燈的學習過程,成功營造愉快的學數歷程同時,也培養了快樂活潑、精靈過人的「腦猴皇」,華麗登上舞台接受「封賞」。這次就讓我們直擊頒獎現場,尋找6大總冠軍和他們背後的親密良師吧!

6大冠軍‧5大良師

Lemur Troop
Lau Wai Yu , Natalie (7歲)
第一次參加比賽就能獲獎,我很是意想不到。因為爸爸媽媽和妹妹經常送我上課下課,所以我很想多謝他們,還有就是Teacher Amy,她總是用得意的方法教導我,加上每課的遊戲時間,令我能夠真正在愉快中學習。
Miss. Amy Wong (灣仔分校)
寓學習於遊戲,透過遊戲時的良性競爭,有助小朋友更積極運用他們所學到的數學知識。每堂玩甚麼遊戲,我會讓孩子間投票玩甚麼,也會將決定權交給做數最快的小孩,務求使他們能在自己想玩的遊戲中學習。我很鼓勵孩子發問,亦會詳細地耐心解答其疑問。在遊戲中,我和學生建立互信的緊密關係,所以我很清楚每個孩子適合哪種教法。

Orangutan Troop
Chan Mun Hin , Percy (9歲)
拿到總冠軍,鼓勵了我以後要更加努力學習數學。John Sir很好,教了我很多東西,現在計數快了,我也更喜歡數學了!平日我都會乖乖完成Math Monkey的課後練習,用半小時就可完成,所以覺得很輕鬆。
Mr. John Tsang (九龍灣分校)
坊間用操練方式,但我主張將數學和遊戲結合起來,提升學習興趣和效率。到孩子四、五年級,我就會減少遊戲部份,而是着重強化孩子的五大腦部能力,鞏固其邏輯和批判性思考的基礎。每次我都要求學生將所學到的解釋給我聽,讓我肯定他們能夠充份掌握所學。

Green Monkeys Troop
Kwong Wai Lam, Moses (6歲)
我好有信心能在這次比賽拿到總冠軍,因為Miss Nancy講數很有趣,而且解釋得好清楚,令我明白不同的數學原理和運算方法,而且樂於挑戰更難的數學題。在日常生活例如是食飯、購物後付款時,我都可以快而準計到答案呢!
Chimpanzee Troop 
Wu Te-Huai , Darren (8歲)
這次拿到總冠軍,我想多謝很溫柔的Miss Nancy,因為她教得好好,我很喜歡上她的堂。上課時老師會和我們玩很多遊戲,例如Monkey Tree和一些Digital Game,在這裏學數學很好玩。
Miss. Nancy Wong (荃灣分校)
現在的小朋友都很聰明,所以我教學時很着重讓孩子透徹明白每個數學概念,讓他們有能力運用並選選不同的解題方法。看到很多孩子因為在這裏讀了一段時間而有所進步,令我很有滿足感。相信最能吸引小孩投入學數的「絕招」,就是這裏五花八門的有趣數學遊戲。另外當我教會小朋友用更快的方法快而準地計算出答案,他們也會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擺脫數手指啦!

BaboonTroop
Lam Chun Hei , Kelvin (9歲)
可以拿到總冠軍我非常開心,最想多謝Miss Wong的用心教導。當我遇到難題時,她不會直接教我怎樣做,而是引導我嘗試自己找答案,加深我的印象。在這裏上課很開心,因為有得玩又有得學數。
Miss. Tina Wong (荃灣分校)
我認為最有效的教學法就是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而不是將孩子局限在一張桌子上,利用紙筆盲目進行運算。我有時會讓小孩坐到地上玩遊戲,確保他們不依賴紙筆,運用腦部心算出正確答案。沒有了紙筆,小朋友運算起來會更為專注!我更會教孩子不同的「解數」技巧,讓他們懂得自我檢查自己運算過程中犯了甚麼錯誤,再逐步作出修正。

GorillaTroop
Chan De Yao , Daniel (10歲)
我在這裏已學了4、5年的數學,因為這裏的程度比學校深得多,所以應付學校的數學功課和考試就很輕鬆。在這裏遇上數學難題,自己都會覺得緊張,但在Miss Karen的鼓勵下,我會嘗試用不同方法尋找答案,再請她給我檢查和作解釋,所以我學得很快。
Miss. Karen Kwan (九龍灣分校)
教小朋友最重要是不要死板,學數學不等於叫他們硬背公式,而是用不同方法讓孩子想深一層,學會「拆開嚟解」,思考不同公式是怎樣得出來的。因為最希望小孩能夠學會靈活運用數學,實際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難題。

Math Monkey(Hong Kong)Limited 數猴皇醒目兒童教育中心
地址:九龍灣宏開道16號德福大廈6樓3室
電話:2307 1028
電郵:enquiry@mathmonkey.com.hk
網址:www.mathmonkey.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