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Lisa 味道 No 473 Aug 2013 Parenting

化壓力為動力



研究發現,面對壓力時的應對方式,以及是否能夠得到他人支持,兩者都是決定壓力會否對人產生不良影響的重要因素。如果擁有正確的應對方式及充分支持,即使出現壓力,也未必會產生不良後果。由於孩子本身的處事能力有限,因此面對壓力時,向他人尤其是父母尋求幫助,便成了他們在解決壓力時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談到壓力,就要認識腦內化學物「皮質醇」(Cortisol)。當人面對壓力的時候,就會被釋放。當皮質醇分泌時,人會進入專注狀態,態度變得認真,記憶力提升。皮質醇處於正常水平,有助身體在壓力下得到新陳代謝。然而,壓力太大會引致皮質醇升至偏高水平,人的思想會變得負面,自我控制能力較差,遇到問題會選擇逃避。長期分泌更有可能導致失眠及抑鬱。

有一次我和女兒臨時得到機票,可以去旅行。出發前的晚上我們都要準備各自的行李。我跟女兒說︰「明天早上坐8:30的機,我們最遲5:30就要出發,11點就要上床睡覺,現在我們只得30分鐘去執拾,所以我們現在要快速地收拾行李。」女兒說︰「要執些甚麼?」「妳想一想要執些甚麼」「要iPad,手機和耳筒」「執這些就夠了?妳記得上次旅行嗎,因為忘記帶的東西而鬧出的笑話嗎?妳想一想我們要準備甚麼」「上次iPad不夠電,白白拿着」「所以呢?」「現在要先充電」「充好的電如果用完了呢?」「要帶充電線」「很好,妳剛才說的都是娛樂用的,還有一些甚麼基本東西要帶呢?想一想每天行程需要甚麼」「出門要帶身分證和八達通,吃東西要用紙巾,回酒店需要換內衣內褲……」「嗯,很好,那現在就把這些拿來吧」我先設下一個時限,,讓女兒感到緊張,因為皮質醇能讓人專注,她將推動自己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要做的事。我不直接告訴她要做甚麼,而是要她回想過往經驗,去自己明白要做甚麼。

又有一次,女兒正值準備鋼琴表演及畫畫比賽,壓力十分大。我問女兒︰「兩個活動都不是容易的、需要花時間準備的,今次碰巧同期進行,妳得作出適當的安排時間,你覺得自己需要多少時間準備鋼琴表演及畫畫比賽?」女兒答︰「每樣練習大概需要一星期的準備。」「但你只得一星期,你要計劃練習的時間了,好!現在用10分鐘的時間安排練習時間表,之後我會給你意見,開始!……」在練習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她開始分心時,我會提她做一些伸展運動,因為身體活動能令孩子積極地面對壓力。另外,也在她能量用盡時放下練習,換成要她打電話跟好朋友聊天,因為和好朋友溝通時,皮質醇水平會下降,自我感覺評價會提高。

假如家長能認識皮質醇的特性,將壓力為動力,就能幫助孩子應對壓力,是對孩子的一份最大禮物。我期待一天我們的孩子都能享受愉快充實的童年,在快樂中學習和成長。

關紫悠
現為數猴皇醒目兒童教育中心總經理。大學留洋主修金融,對數學非常敏感,熱衷教學,畢業後曾開設幼稚園,對幼兒教育充滿熱誠成功引入數猴皇集團核心課程吠陀數學,反傳統利用數學界和遊戲作爲教育兒童的語言,更加入腦部發展為本(Brian-based 的課程設計,致力令小朋友發揮最大的腦部潛能。

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