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社會數學:為什麼學習數學不止於寫數字


數學,毫無疑問地,是一種語言。

我畢生的精力在創造更好數學的學習方法。當時作為一個來自上海的九歲移民,定居在費城,我努力學習新的語言。那段經歷對和學習數學對我來說所不同的是  大多數人發覺學習數學更困難。

這是為什麼?學習數學,理論上講,應該更容易。數學你不必知道什麼是9的真正意思,你只需要了解9如何能與一個327相關連聯,因為數學側重於關係,以及如何將數字連繫一起。

數學是讓很多年輕人感覺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我相信原因之一,是因為數學很少被說出來。在學校裡,數學教學的重點在書寫上:冗長乏味的課本,黑板上的練習和工作紙。學生聽老師有關數學講解,但很少最後他們自己說出來。

我相信,作為一個社會教育工作者,我們需要制定“社會數學”的思維:利用數學語言的發展,提供互動的機制去掌握語言的流利性。從我們的孩子還是很小的時候,應開始鼓勵說數學的語言去發展社會數學。即使在低年級,可以要求孩子們解釋使用數字表達什麼意思,或數字之間的關係。凡鼓勵他們談論數學和數學概念都是有益的。

今天,我們知道如何去除阻礙獲得數學能力的絆腳石:

1. 給孩子提供即時的意見反饋。
2. 提供多個吸引和全面的課程內容切入點,確保無論孩子的學習水平如何,他或她可以找到一有個體驗成功的切入點,並逐步加深以促進他們的能力。
3. 給孩子感覺能駕馭和擁有自主的學習過程。
4. 讓學生自由地犯錯,引導他們使用正確技巧。這才能令真正的自主學習發生。
5. 鼓勵我們的孩子說和寫數學,使他們能真正掌握。

如果我們的孩子不會講數學的語言,他們不會透露自己的弱點,這弱點逐漸變得容易被忽視。我們應鼓勵孩子去探索和追求的這種必要的數學溝通模式。這將有利於我們的下一代,為他們工作的專業領域和生活每一個部分提供了最基本的支持。



數猴皇醒目兒童教育中心提供多個課程合適不同程度的小朋友,並鼓勵小朋友在課堂上解釋數學問題,讓學生真正掌握和理解數學。
更多相關資訊可以瀏覽我們的網頁: www.mathmonkey.com.hk


資料來源 : 
By Robert Sun (President and CEO of Suntex International, In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