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兒童尖子教育2014 No.53 - 董事分享: IB令我的孩子開心不少


兒童尖子教育2014 No.53 

董事分享:
IB令我的孩子開心不少

愈來愈多人認識IB課程,而IB學校更遍佈全球147個國家。然而IB學校的學費並不便宜,為甚麼仍有不少家長選擇讓子女入讀IB學校呢? Math Monkey的董事總經理Karen Kwan,她的三位囡囡旨就讀於IB學校,這次一於向她請教一下成為IB家長的心路歷程吧!

醒於大學時
Karen自言是個思想開放的人,所以不喜歡盲目操練的學習方式,但真正令她驚覺自己還不夠「開放」,乃是在美國讀大學的時候。她的讀書成績一向名列前茅,所以升讀美國的大學後,考試成績仍然領先於其他同學,但她卻發現自己不懂發問。課堂上,其他同學雖然成績不如她,但他們卻會想出不同的新奇主意,而且會和同學、教授熱烈地討論,這讓她意識到本地傳統教學缺乏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問問題看似簡單,但對於習慣只為考試而溫習的人來說,發問比揮筆疾書地作答試卷可能還要來得困難。但或許受本地的讀書氛圍影響,初時安排囡囡的讀書路向,Karen仍是為大囡Kevina和二囡Kara選了傳統的直資學校。

IB學校小知識

不講可能不知,普遍IB學校每天的上課時間較傳統學校為遲,Kevina每天8時45分才開始上課。其實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一份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資助的研究報告顯示,遲上課的學生於學術表現和精神健康皆較為理想。孩子早起沒有精神,與睡眠褪黑素釋放得遲有關,遲釋放也就遲有睡意,所以早起就容易精神不振,而原來英國一般學校也是早上九時才上課的。

轉到IB學校

Kevina和Kara入讀傳統學校後,Karen發覺即使她沒有給予囡囡甚麼讀書壓力,她們還是因為來自老師的督促、同學間的無形競爭而感到吃不消。「我還很記得曾因為Kara而和她的班主任爭辯起來,老師覺得Kara的成績跟不上其他學生的進度,反問我Kara是否有學習障礙。那次我真的很生氣,老師的責任不是教好學生嗎?」對催谷式的教學失望,Karen開始物色適合囡囡的課程,結果她因為認同IB課程的教學理念和模式,而讓兩位囡囡都轉到IB學校就讀。「現在她們都會主動學習,二囡Kara會自學不同的興趣如鋼琴、畫畫和跳舞等,我沒想逼她考評級試,只是覺得她們有心自己學,比起任何填鴨式學習來得有意義,分數和證書都不是最重要,但當然成績不能太差。」

陪玩陪講

因為就讀IB課程,3個囡囡的功課量都不沉重,所以Karen不用黑著臉催促她們完成功課,而是能夠多花時間聽她們分享學校生活,好好享受親子時間。「我們經常就不同事件,表達和交流彼此的意見,即使是極具爭議性的話題,我們也能心平氣和地分享想法,我也會引導她們作更深入的思考。有時與其說我是她們的媽媽,她們更常把我當成要好的知己,甚麼也會和我討論商量。Kevina要開始選科,她很重視我的取向,但我想把決定權放在她手上,選擇她認為最適合自己和自己最喜歡的科目。」讀書始終是孩子,若然他們具備自主思考能力,家長也就可以多多放手了。

輕鬆媽媽

試想像你有3個孩子,你每天都要督促他們完成功課、溫習、練琴練舞,即使自命超人也難免會累垮。但若然小朋友是個自主的主動學習者,家長也就輕鬆多了,而親子關係也不會因為課業問題而變得緊張。Karen認為3個囡囡就讀IB課程,有助培養她們的主動性。一個人所以會持續向前,乃是由於他得到外在和內在的鼓勵,前者是物質而最為重要的乃是內在鼓勵,即心理上所得到的滿足感。看到囡囡興奮地分享自己在學校的點滴和學習成果,Karen相信她們真正從有意義的學習中得到繼續追求知識的推動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