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Lisa 味道 No 469 April 2013 Parenting

快樂學習

學習究竟是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如果是,為甚麼少看孩子一眼,他們就在玩耍又或東張西望?如果不是,為甚麼有些孩子總愛拉着媽媽憶述課堂學到的東西?我認為,快樂學習不是空談,而是可以付諸實行的。



孩子總要在三催四請下才願意回到書桌前坐下,這不單令父母感到煩厭,而且還可能會適得其反,令孩子變得被動,甚至厭倦學習。認識一些新手父母,他們和我也有著相同體會,於是在某年起,我開始了研習這個課題,期間我認識了大腦中一項重要物質 ── 多巴胺 (Dopamine)

有腦科專家發現,人處於快樂狀態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令人倍感振奮。用打氣式語句讚美孩子、在孩子完成任務後給他們獎勵、在平凡的日子給孩子小驚喜……都有助催生多巴胺。多巴胺應用於幼兒的腦部發展很有幫助。因為大腦有「獎賞機制」,當腦內分泌大量的多巴胺,人就因渴求延續歡暢感覺,而產生動機去重複相同的事,形成一種循環。。相反,若孩子總是被迫學習,便無法得到快樂學習的體驗。孩子計數時不集中、計得慢,我會說「這條題目比上次更難,但也給你答對了,有進步!下次可試試計快一點,那就更聰明了!」讓孩子輕嘗甜頭,又令孩子「不甘心滿足於此」,想要再下一城,獲得更大的讚美。

甚麼情況下能啟動「快樂學習」?其實,孩子天生就有一顆好奇心,一旦發現孩子對事物產生興趣,父母應即時把握時機。以我為例,跟孩子的相處時間不多,所以我特別珍惜和孩子外出的時間,更視之為珍貴的學習良機,我會特別留意四周,有助我作出應對。有一次我帶孩子逛超市,她好奇地問︰「這家的蘋果有不同品種啊!」,我答︰「你有留意到?很好啊!有多少?」「5種」「對了,有5種!有哪5呀?」「美國、中國、日本、」「為甚麼有5種那麼多?」「多些選擇!」「聰明!人為何要有不同選擇?」……讚美孩子,令她進入豁達狀態,然後一步一步,引導她作出更深層次的思考。當走到收銀機付款時,孩子留意到不同的付款方式,問︰「為甚麼又要用現金,又要用八達通,又要用信用咭」,我摸摸孩子的頭,答︰「這也留意到了,觀察力好強啊!超市要提供不同的付款方式,因為

總之,我會趁勢助燃孩子學習的那團火。我相信,幼兒期的快樂指數能決定長大後的孩子是否積極向上,而且,我有個心願,就是希望孩子能成為精神領袖,把這一種類似「快樂學習」的正能,傳送給更多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